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2015年1月3日於歷史博物館參觀 <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

       2015年1月3日於歷史博物館參觀 

<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澳門黑沙,香港西貢及南海一號及南澳一號等之考古成果長,史地學會一行14人於學會課時間參觀展覽, 由博物館派出專人介紹, 場內有短片展示南粵的考古情況,學會導師 黃惠玲貼出相片供參考,請同學於本周內貼文發表感想. 













































13 則留言:

  1. 請同學於本周內貼文發表感想.

    回覆刪除
  2. 我們能够在嶺南各遺址出土的考古文物看出當地先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石、骨等材料製成各種工具,並懂得製作陶器作為日常器具。他們以採集、狩獵及漁獵為主,過著原始的文化生活,隨著嶺南地區近年多處宋代窰址、沉船,以及陸上遺址中大量宋明外銷瓷器的發現,見證了南海海上交通貿易的繁榮與發展。 澳門當時為海上瓷路的重要中轉港,亦印證嶺南地區一直在中西方海上貿易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By:李綺恩

    回覆刪除
  3. 林庭璋:我覺得有一些東西我不知道有它的存在,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澳門博物館,但是有部分古物我都很熟色,因為我去過廣州的嶺南印象園.
    我覺得這吹的參歡很開心!

    回覆刪除
  4. Winston Wong:通過今次的參觀,使我對中國文化更有認識,使我認識到中國古代製作技巧利害之處,令我大開眼界之處是使我看到各式各樣的古代藝術品 有些更是十分宏偉,是次活動是我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5. 潘樂怡: 上周六我們史地學會去了歷史博物館參觀了 , 觀反感到我了解了很多關於嶺南的古代文物. 我學到了文物分了“石器時代”、“青銅時代”、“秦至南漢”以及“宋明時期”四個部分. “石器時代”時的古人利用石頭和骨頭製成各種工具. “青銅時代”則顯示造青銅器的技術已傳入嶺南地區. “秦至南漢”時期, 嶺南地區的社會,文化和交通貿易得到很好的發展. “宋明時期”見證了南海海上交通貿易的繁榮與發展. 經過這次的參觀令我增加了很多知識, 希望以後都會有這樣的機會.

    回覆刪除
  6. 葉穎雪:這次參觀增加了我對嶺南當時居民生活的了解,有機會看到當時所用的器皿和工具,亦很佩服當時的人能利用石頭和骨頭去製作自己所需的用具;同時看到很多當時富有藝術文化的陶器,覺得當時的人很聰明和厲害。

    回覆刪除
  7. 林庭璋:我覺得有一些東西我不知道有它的存在,因為我從來沒有去過澳門博物館,但是有部分古物我都很熟色,因為我去過廣州的嶺南印象園.
    我覺得這次的參觀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庭璋:
      對啊, 你可以於星期日再去一次博物館,是免費入場,更可以細心欣賞每一部分, 熟悉是你見過的, 不熟悉是可能你沒有注意的, 凡事細心必有收穫

      刪除
  8. 鄭佩霖 嶺南印記的感想:通過這次参觀活動可以了解到四個時代的歷史文化,第一個是石器時代分别介紹了展出在嶺南各遺址出土的考古文物,顯示當地先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石、骨等材料製成各種工具,並懂得製作陶器作為日常器具。此時的先民以採集、狩獵及漁獵為主,過著富裕的海洋文化生活,其中包括澳門的黑沙遺址及阿婆秧遺址。第二個是青銅時代分別介紹了則顯示嶺南地區此時雖未受中原地區的統治,但鑄造青銅器的技術已傳入嶺南地區,說明中國南方仍受中原文化的影響。第三個是秦至南漢的時期分別介紹了並分設南海郡、桂林郡、象郡,實行中央集權制,嶺南地區的社會、文化和對外海上交通貿易從此獲得空前發展。第四個是宋明時期的時代,隨著嶺南地區近年多處宋代窰址、沉船,以及陸上遺址中大量宋明外銷瓷器的發現,見證了南海海上交通貿易的繁榮與發展。
    讓我認識到不同的石製品,可以發掘不一樣的嶺南文化。讓我們了解粤港澳的事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得很好, 在史地學會你必定有不少收穫了!

      刪除
  9. 柯淑賢 這次的活動,是要到澳門博物館開展的《嶺南印記——粵港澳考古成果展》參觀。展覽分為『石器時代』『青銅時代』『秦至南漢』『宋明時期』四部分,展示四百多件或組重要考古文物,有助觀眾全面了解嶺南地區燦爛的歷史文明進程。
    讓我欣賞了許多奇形怪狀的石製工具、飾物及各種朝代的瓷器,亦認識到當時的文化特色和科技進步,加深了對這幾個時期的歷史資訊。

    回覆刪除
  10. 劉婉婷 通過這次嶺南印記的展覽,令我認識到古人的聰明,他們可以用石頭去做各種不同的事情,他們將石頭磨尖去獵殺動物,還用不同大小的石頭去使用做成掛飾,令我知道從很久以前女人已經會去不同的方法令自己很成熟,而後來不同朝代的人参考古人的方法去用陶瓷去製用不同種的生活用具和各種種類不同的物品,例如祭祀用的鼎;令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石頭紀錄的歷史可以保存更長時間,更直觀的了解歷史.

      刪除